靚世紀醫美診所

  • 登入會員

玻尿酸大學問-錯誤觀念點點名

玻尿酸大學問-錯誤觀念點點名

老鼠、老虎,可以傻傻分不清楚,但市面上常見的玻尿酸怎麼可以分不清楚呢!?

你認為,具玻尿酸成分的保濕液跟醫學美容的專業玻尿酸是一樣的嘛?

理論上,兩者的基礎質量是相同的,但是,實際產品的組成成分、效果、使用方式、價格皆差異甚大。

例如:100ml數千元的玻尿酸保濕精華液,日常臉部保養,可塗抹2-3個月的臉部補水;但注射型玻尿酸,以C.C.數計價,1C.C.玻尿酸約上萬元不等,注射型玻尿酸具填補作用,用於微整形,例如:改善凹陷、隆鼻、墊下巴,而具玻尿酸的保濕液僅作用於表皮,塗抹再多,亦無法打造質感山根!

 

什麼是玻尿酸?

玻尿酸是什麼東西呢?多數人對玻尿酸一知半解,一般認知是「玻尿酸 = 保溼功能」,所以,玻尿酸是水組成的?就讓我們來介紹介紹吧!

玻尿酸是一種碳水化合物,構成人體細胞間質、眼玻璃體、關節滑液等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,學名:

透明質酸(Hyaluronic acid,Hyaluronic Acid簡稱HA)又稱玻尿酸、醣醛酸、琉璃醣碳基酸,是一種是由雙糖(D-葡萄糖醛酸及N-乙醯葡糖胺)基本結構組成的糖胺聚糖,是非蛋白質的黏性多糖類,具伸縮性膠狀物質,本身就存在於人體的皮膚內,於真皮層及結締組織中,是一種透明的膠狀物質。

 

Hyal-是像玻璃的、光亮而透明,而uronic acid是醣醛酸,它存在細胞間隙中,具吸附水分的功能,能夠維持肌膚組織的形狀;一公克的玻尿酸可以吸收約500公克(倍)以上的水份,幫助人體肌膚吸附大量水分,保濕、鎖水,作用於組織間潤滑,保持肌膚彈性。

人體內的玻尿酸,是一種天然多醣體,擁有無毒、低過敏反應、高生物相容性、及生物可分解及吸收等特性,含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,進而導致肌膚乾燥、缺水、老化,產生皺紋、細紋、粗糙暗沉及膚色不均勻等問題。

而微整形就是藉由玻尿酸、液態拉皮等填充劑注射來填補流失的凹陷、皺褶等部位,例如:填補凹陷夫妻宮、關節腔內注射劑、外科手術防粘劑。

 

外用玻尿酸VS注射型玻尿酸

市面上具玻尿酸成分的保養品

保養品玻尿酸

外用玻尿酸中以保養品形式的較多,一般保養品宣傳含有玻尿酸,其實含量都相對很低,雖吸水力強分子量小,塗抹於肌膚上過表皮層吸收,幫助肌膚表層補水、滋潤,嚴格來說不算保濕作用。 

其中,肌膚表皮的角質層為防止水分滲入,鎖住體內水分,阻隔病源的屏障,因此分子需夠小才能被肌膚吸收,然而大多數塗抹型的保養品會被卡在表皮上,玻尿酸所吸附的水分將隨著時間而蒸發,在塗抹後一定時間內,可感受到濕潤、嫩膚的效果,但受到外在環境及氣候影響整體效果的持久度降低;若想達到保濕效果,可在塗抹玻尿酸保養品後,加乳液或乳霜,運用油脂鎖水效果,避免玻尿酸接觸空氣直接蒸發。

 

醫美微整形用-注射用玻尿酸

注射用玻尿酸

注射玻尿酸,為填補效果,在體內發揮保水、維持細胞外空間、調節滲透壓、潤滑、促進細胞修複的重要生理功能。

玻尿酸以皮下注射的方式,填補真皮凹陷的部位,讓外觀皮膚凹陷處顯豐潤,可減少皺紋,增加肌膚保水功能而恢復彈性。 不用手術,以簡單的注射方式微整形,即可達到效果。

當然,所使用的注射型玻尿酸,來源並非人體,過去,主要來源多是基罐及牛眼玻璃體等,現在,多為化學合成的多醣類聚合物。

另外,術後7日,不適合接曝曬陽光、游泳或者三溫暖(勿處於高溫場所(如三溫暖、暖爐旁、烤箱、泡溫泉),術後亦不能按摩,依照不同分子大小,維持大約6-8個月。

了解更多微整形玻尿酸

 

外用玻尿酸VS注射型玻尿酸

 
保養品玻尿酸
注射型玻尿酸
分子量
分子量相對小,僅為注射玻尿酸的1%
分子量相對大,易填充功能
濃度
低,美容護膚品
高,原液屬於藥品
受氣候影響
受氣候乾燥和濕度影響使用後的效果
不影響
使用方法
外用,塗抹於皮膚表層,無法真正滲透到皮膚深層,亦被身體所吸收代謝掉。
作用於淺層表皮至深層真皮層,注射玻尿酸注射入皮下,用於填充凹陷與除皺
單位/價格
多以液體ML、C.C.為單位,
價格約百元~數千元
以C.C.為單位計價,
1C.C.價格約數萬元不等
維持時間
維持短時間補水,需頻繁補塗抹
依注射的分子量及劑量而定,效果約6-12個月
效果
肌膚保濕、補水作用
填補作用,常用於補凹陷與除皺,例:消淚溝、蘋果肌、隆鼻

 

P.S.膝關節用玻尿酸

另外,市面上亦有注射膝關節的玻尿酸,用於膝關節潤滑之用,理論上可以用於皮膚美容,但是,因為分子量較大,不易被臉部肌膚吸收,注射後產生不良的副作用的機會較高,施打的單位數量及價格也不一樣,若要皮膚美容,建議選擇專用的小分子量玻尿酸合適。

玻尿酸膝關節

 

凝膠式&非凝膠式

玻尿酸依製作方式不同,可分為顆粒式或是凝膠式。

▶顆粒式玻尿酸為一顆顆超小型的方形體,依顆粒大小分類,顆粒愈大,支撐力愈強,維持的愈久。

例如:瑞斯朗玻尿酸,大分子Restylane SubQ史麗朗、中分子Restylane Perlane玻麗朗、小分子Restylane瑞絲朗、超小分子Restylane Touch薇絲朗、及圓磨後的中分子Restylane Lipp唇麗朗、超小分子Restylane Vital特麗朗、超小分子Restylane Vital Light清麗朗等。

台灣本土的科妍公司所生產的Hya-dermis海德密斯水微晶依分子大小依序為Chic、Smile、Kiss、Blink等劑型。
 

▶凝膠式玻尿酸類似膠水,主要以交聯程度(Cross-linking)分類,交聯愈強黏稠度愈高,支撐力愈強,維持的愈久。

例如:喬雅登玻尿酸,依交聯程度大小可分為Juvéderm Voluma喬雅登豐顏、Juvéderm Ultra Plus XC喬雅登極緻、Juvéderm XC喬雅登雅漾等。

瑞士Anteis安緹斯公司的Esthélis Basic、Esthélis Soft安緹斯玻尿酸亦為凝膠式玻尿酸。


了解更多微整形玻尿酸

一般來說,大分子或強交聯玻尿酸需要施打至深部真皮層或皮下組織,以免產生凸起顆粒,小分子或弱交聯玻尿酸可施打至淺層真皮層。
孰優孰劣?只要運用得當,顆粒式或凝膠式玻尿酸都可以打出很漂亮的效果,甚至大分子玻尿酸也可以施打於淚溝,可維持更久的效期及獲得更好的支撐力。如何運用不同品牌及不同分子大小的玻尿酸,那就是醫師的個人技術了。

玻尿酸分子大小
(截至網路圖)

 

微整形玻尿酸 適應部位

深層填補,改善皺紋:形容打地基,使用劑量多,(黏稠)交聯性強的大分子玻尿酸,注射於真皮層深層;適應:雙頰凹陷、蘋果肌、法令紋、下巴、山根、眉間紋、夫妻宮

注射大分子玻尿酸

中層填補,改善紋路:形容鋼筋鞏固,使用(黏稠)交聯性中等分子的玻尿酸,真皮層中層;適應:法令紋、山根、唇部皺紋

注射中分子玻尿酸

淺層填補,增強保濕:形容牆面水泥,使用性質較軟的小分子,真皮層淺層至表皮層基底層;適應:淚溝、眼袋、臥蠶、唇周細紋、豐唇

注射小分子玻尿酸

 

 

肌膚是活的,每一秒都在老化,每個人的狀態、齡層、膚質、輪廓、生活習慣都不一樣,不管是玻尿酸或是其他微整形療程,不可能百分之百無副作用,任何侵入或非侵入的治療手術,都有可能存在的風險,美麗是一種長期投資,尋求合格醫師、正確的管道及合法的產品,才能延續青春光彩!

立即預約

 

►定時關注靚世紀官方網站,醫美新知報你知!

https://www.prettycentury.com.tw/

►加入官方LINE,醫學美容,疑難雜症線上問?

https://www.prettycentury.com.tw/line.html

►靚世紀的第一手消息,點讚、點追蹤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ettycenturymedical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