靚世紀醫美診所

  • 登入會員

擠粉刺竟釀蜂窩性組織炎 男至美容院不當擠粉刺

2014年08月04日

 

一名年輕男性亂擠粉刺,導致細菌感染,雙頰和下巴都有膿皰、結痂。

皮膚科醫師表示,近日收治一名20歲男性病患,因為之前臉部長滿粉刺,到美容院包課程,讓美容師擠粉刺,未料幾次下來,皮膚紅、腫、熱、痛,雙側臉頰和下巴都有明顯膿皰、結痂,十分嚇人,並合併輕微發燒至38℃。經診療發現是蜂窩性組織炎,因此先給予口服加外用抗生素治療,約3周蜂窩性組織炎症狀才改善,後續還需使用染料雷射處理紅色痘疤,以及飛梭雷射全臉和局部採鉺雅鉻磨皮雷射處理嚴重的凹疤問題。


 

擠粉刺或痘痘需使用滅菌過的棉花棒。

細菌 從傷口跑入

該名男性病患沒想到只是讓美容師擠粉刺,竟釀成蜂窩性組織炎,嚇得直喊下次再也不敢亂擠。呂佩璇醫師解釋,許多人會用手或青春棒擠粉刺、痘痘,但手部或青春棒沒有經過紫外線燈箱和酒精消毒,本身可能帶許多細菌,尤其美容院青春棒可能是許多人共用,更有感染隱憂;加上皮膚表面上也有細菌,很容易在擠粉刺和痘痘的過程中,讓細菌透過傷口跑進去,引發感染、發炎,嚴重還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,日後也易留下痘疤甚至凹洞。 

 

 

不當擠粉刺恐使發炎惡化,日後也易留下痘疤。

口服 加擦藥治療

醫師表示,除非看到膿頭已跑出來,才可以擠,而且正確擠的方式應該是取兩枝滅菌棉花棒,放在膿頭兩側輕輕擠壓,千萬不要用蠻力硬擠,也最好不要用青春棒這類尖銳器械。若有粉刺、痘痘或毛孔粗大問題,可以塗抹含有酸類的保養品如杏仁酸、果酸、水楊酸等,不過保養品因濃度較低、效果較慢,建議可就醫治療,通常醫師會視嚴重程度開立A酸藥膏、口服抗生素或A酸。
但要注意口服A酸前需先抽血,確認肝臟代謝無異常、血脂肪正常,女性沒有懷孕且近期也無生育計畫,才可服用,另可合併果酸煥膚,治療效果更佳,但需自費,全臉1次大約1500~2000元,可減少出油和改善粉刺。 

圖片╱資料照片 

 

►定時關注靚世紀官方網站,醫美新知報你知!

https://www.prettycentury.com.tw/

►加入官方LINE,醫學美容,疑難雜症線上問?

https://www.prettycentury.com.tw/line.html

►靚世紀的第一手消息,點讚、點追蹤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ettycenturymedical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