靚世紀醫美診所

  • 登入會員

狐臭治療手術

狐臭,除狐臭,狐臭手術,多汗,腋下臭

適應症

多汗症者 | 身體因流汗易有異味者(俗稱狐臭)

炎熱的夏天即將來臨,很多有狐臭困擾的人又要開始受苦了。艷陽夏日總是讓人汗如雨下,甚至會有揮之不去濃濃「體味」不堪其擾!因為受不了別人抵制的眼神與肢體語言,流汗時妳不敢走進人群,這會造成自己很嚴重的心理負擔。長期擦止汗劑也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。狐臭有很多方式可以減緩,像是將腋毛去除,保持乾燥並利用體香劑掩蓋味道,或是止汗劑等等,但這些都是暫時的無法治本。

人體的汗腺有兩種,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,其主要是排泄水份以及少量的鹽份;另一種為「頂漿腺」又名大汗腺,而主要存在於腋下、會陰部、眉毛間、外耳道、鼠蹊部等位置。這種分泌液呈黏稠乳黃色。它含有汗液、油脂與環境空氣中的空氣接觸並且被細菌所作用分解,便會產生特異的惡臭味道又稱狐臭。這與一般的多汗症是不相同的。

多汗症者

因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異常排汗,特別在汗腺分布較多的區域,如腋窩、手心及腳底,稱為原發性多汗,此種類型佔多數。代謝性疾病、內分泌紊亂、腫瘤、藥物等原因造成的多汗症則稱為繼發性多汗症。

身體因流汗易有異味者、狐臭

人體汗腺分兩種,大汗腺(又稱頂漿腺)及小汗腺。頂漿腺主要分布在腋下及生殖區域,會分泌出帶黏性蛋白的汗液。 當蛋白質與皮膚上細菌接觸發酵後,便會產生臭味,在腋下區域則稱狐臭。狐臭好發於女性,男女比例約為1比3~4,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有症狀,主要受賀爾蒙所影響,情緒也會讓頂漿腺分泌更旺盛,如急躁及緊張時都更容易產生異味。而且狐臭會遺傳,根據調查,雙親皆有狐臭的人80%會遺傳到,若父母只有一方有狐臭,那麼遺傳的機率則為50%。

除了腋下狐臭外也有少部分病患會有乳暈(約2%)及會陰部(約8%)狐臭的問題,這會造成病患極大的心理負擔,尤其在與伴侶親密接觸時因為情緒緊張味道會更加嚴重,造成極大的困擾。

這種情況下施行顯微狐臭手術,也會得到很大的改善。

狐臭是遗傳性疾病,但並不會傳染。不是所有狐臭患者都意識到自己有狐臭。 對於比較輕微的狐臭,加上患者從小適應,很可能不會意識到自己患有狐臭。

狐臭自我檢測
肉食主義
耳垢屬油、濕性
父母其一有狐臭者
喜愛刺激性的食物
晚上睡覺會大量出汗者
夏天一定要使用體香劑或止汗劑
穿淺色上衣腋下易有黃漬
緊張或興奮時,即產生異味
運動後身體散發大量異味
在溫度過高環境即會產生異味
2項以下輕度狐臭,3~4項者中度狐臭,5項以上重度狐臭

優勢

靚世紀除狐臭手術優勢

顯微手術恢復期短

不傷害皮下微血管,手術時間短、傷口小、恢復期短

術後恢復快速,照顧簡單

術前專業醫師評估,術後照顧簡單,提升術後恢復時間

從根本解決惱人的異味及多汗

利用超音波高頻能量於真皮層下,破壞頂漿腺細胞,解決擾人異味

多種治療技術提供狐臭客戶選擇

提供內分泌腺切除、超音波等不同療程,給需要解決狐臭問題的客戶

先進技術因應客戶需求量身訂做

依照客戶體質不同,提供新式治療及傳統治療等不同技術做選擇

手術流程

由整形外科醫師親自諮詢評估
1.預約門診
2.醫師親自諮詢評估
3.預約手術時間及審閱同意書
術前拍照並與醫師溝通
4.術前檢驗/抽血
5.手術當日禁食八小時
6.手術報到
微創超音波狐臭手術手術中
7.術前拍照並與醫師溝通
8.更換手術衣物及鞋子進入手術室,刮除腋毛並清潔消毒
9.手術進行
手術結束後至恢復室休息
10.結束手術至恢復室休息
11.術後衛教及預約換藥回診時間
12.回診拆線檢視恢復狀況
14.成果驗收並安排定期回診

 

專業原理

人體腋下的頂漿腺是受內分泌控制,藉由切掉腋下的交感神經,只能減少腋下和手部的汗水,但腋下的頂漿腺依舊存在,且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。施打肉毒桿菌注射到腋下可以暫時抑制交感神經,讓排汗減少,但還是一樣無法破壞頂漿腺,需定期注射。

想要根本的解決狐臭問題只能藉由手術將頂漿汗線移除了。

狐臭治療原理-身體因流汗易有狐臭發生原因

身體因流汗易有異味者(俗稱狐臭)發生原因

由於頂漿腺十分緊貼於皮膚的真皮層下,因此手術不慎很容易造成皮膚壞死或血腫的情況。顯微狐臭手術是利用超聲刀水刀抽脂較傳統抽脂溫和的原理,可以完整保留皮膚的血液循環,再利用特製的刮刀溫和地把頂漿腺刮除,不僅安全,而且可以完全改善味道。各種手術方法:

 

施打肉毒桿菌

施打肉毒桿菌可抑制排汗,治療時間短且無疤痕,術後約10分鐘就可以正常活動。但相較於其他手術,施打肉毒桿菌維持時間較短,依個人體質可維持6到9個月。藥劑成本高,不願開刀的患者可以考慮施打。

頂漿腺抽吸術

此手術乃應用抽脂的技術,採局部麻醉,在腋下做0.3至0.4公分的小切口,利用電動抽吸器將緊貼於皮下的頂漿腺除去,不但可保留神經、血管,減少出血量,傷口小恢復期短,約可除去50-60%左右的腺體;但其最大的好處是休息2~3天即可正常工作。

交感神經阻斷術

在過去大都使用背部開刀的交感神經切除術,必需在上背部做一約十公分的切口,然後切斷雙側的一根肋骨,將左右兩側的第二胸交感神經切除,此法創傷及疤痕甚大,且手術時間甚長術後恢復久,目前已大都不使用。另一種手術方法為經皮下交感神經燒灼術,此法利用電燒來破壞第二胸交感神經節。早期常把治療多汗的交感神經燒灼術用在清除狐臭上,但因有代償性問題,且也無法根治異味問題,現在已經很少人施作。

傳統頂漿腺切除術

傳統的開刀方法,採局部麻醉,在腋下長腋毛處沿皮膚皺摺劃一切口,約4~5公分長度,把緊貼於皮下的頂漿腺切除,皮膚縫合固後再以鬆散紗布壓迫。這種手術效果良好,幾乎100%可以除去絕大部分的頂漿腺,缺點是傷口照顧困難、生活不便、併發症較多,其次是疤痕明顯及復原期長。

內視鏡旋轉刀刮除

藉助於最先進的電動旋轉刮刀設備,結合傳統手術與抽吸術兩者優點的新治療。利用特製的不鏽鋼旋轉刮刀伸入皮下組織,將真皮層以下的頂漿腺體組織刮除後抽吸出來。優點是手術時間短,傷口小,恢復期較傳統狐臭手術短,此手術約可除去80~85%的腺體。

超音波震盪抽吸術(顯微狐臭手術)

利用超音波高頻震盪的特性,利用超音波能量於皮下將頂漿腺細胞破壞完全,能將腋下造成狐臭的「頂漿腺」撥離下來,再合併吸引技術將被破壞的頂漿腺體導引出體外,只針對破壞頂漿腺,而不會傷害皮下的微血管,術後傷口僅0.5公分,優點是手術時間短,傷口小,恢復期較短,此手術約可除去80-85%的腺體。

術前注意事項

  • 若需進行舒眠麻醉手術前需禁食至少八小時

  • 術前1週禁煙:吸煙會造成血管收縮,會影響皮膚血液循環而影響傷口癒合。

  • 有凝血功能不良傾向、藥物過敏、免疫疾病及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等慢性病須事先告知醫護人員

  • 腋下部位手術前七天請勿刮除腋毛,當天由醫療人員協助做皮膚準備,腋毛刮除乾淨,並用清潔液做適度的清洗。

  • 手術當天請穿著寬鬆的上衣以方便術後包紮,最好是拉鍊式上衣或是襯衫,不用舉高手穿著的衣物,勿穿套頭衣服。

  • 手術前1週停止服用阿斯匹靈(Aspirin)、維他命E、中藥類補品如人蔘、銀杏或通血路的中藥及其他抗凝血藥劑,避免術後出血的問題。

禁忌症
  • 懷孕妊娠者

  • 心智不健康者

  • 有嚴重蟹足腫體質者

  • 對局部麻醉劑有排斥的患者

  • 目前身體任何的部位有感染

  • 罹患癌症或癌前期病變未經妥善治療

  • 要排除心理因素的假性腋臭症的患者

  • 嚴重貧血、凝血不良之病人、有重大疾病者等

  • 年齡過小,青春期以前,或腋毛尚未發育,在辨識腋下需要手術的範圍有困難

術後注意事項

  • 術後請穿著寬鬆前開襯衫,勿穿套頭衣服。

  • 飲食:術後至拆線前,請避免辛辣、酒精等刺激性或海鮮易過敏食物。

  • 請依照診所為您安排的時間回診,做回診治療等,並服用五天消腫止痛藥物。

  • 如要從事更劇烈運動如游泳、打羽球、棒球、舉重…等,宜等到術後一個 月以上再進行。

  • 術後3個月內,腋下皮膚組織有厚、硬的現象,勿緊張此現象屬正常,可加以按摩加速改善。

  • 術後腋下肌膚會有色素沉著現象,約3-6個月會逐漸改善,亦可使用嫩白產品來加速色素代謝。

  • 術後一週內避免提重物及劇烈運動,尤其避免手抬超過90度的動作。儘量待在冷氣房,減少腋下流汗的機會。

  • 術後傷口可能會有泛紅或是輕微隆起,依個人體質在3至6個月內會消退。可選擇貼美容膠帶或塗抹退疤矽膠凝膠。

  • 手術後3-5天內,勿自行拆開包紮於腋下傷口的敷料及彈繃,且雙手請保持自然下垂,並避免做會使用到肩關節之動作(炒菜)。

  • 勿抽煙或吸二手煙,避免傷口癒合不佳及色素沉澱;有抽煙者,最好請先戒煙一個月,因抽煙會抑制血液循環,影響傷口癒合。

  • 手術後依醫生指示開始自行換藥,先取下敷料,以生理食鹽水及無菌棉籤清潔傷口,再擦上藥膏及蓋上紗布,並以膠布貼好固定。

  • 若傷口及傷口周圍有任何異常出血、流膿或異常的紅、腫、熱、痛等現象 出現時,請立即來電告知,並安排回診,讓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。

  • 術後兩週開始做疤痕按摩及伸展動作,並持續3 ~ 6個月,以幫助幫痕軟化。所有破壞過的範圍都有硬且大小不一的疤痕組織,疤痕組織至少要半年才會完全軟化及被身體吸收。

  • 術後會有些許似血水滲出物,屬正常現象。第3-5天內會安排回診換藥及施打消炎針,前3天冰敷,每冰敷15-20分鐘休息5-10分鐘,之後改為溫熱敷。冰敷的越好,消腫退紅越快。

  • 術後10~14天拆線,若沒問題即可正常洗澡(泡澡則14天後),一個月內需定期回診檢查,拆完線之後可能經歷脫皮期,屬於正常現象,請勿過度擔心,此時可以多使用乳液或醫師開立之藥膏,以增加皮膚代謝及修復。

延伸閱讀

相關提問

最新提問
免費線上預約